财新传媒

历史的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高昱

  财新网有一个栏目叫《纪念日》,希望“温故而知新”。最近有一期重温的是“王立军出走美领馆事件三周年”,很多网友在问同一个问题:如果没有2012年1月29日薄熙来打向王立军的那一巴掌,没有2012年2月6日王立军的夜奔,中国的政治格局和历史走向是否会不一样?

  历史确实会被黑天鹅事件改变,但我们又知道,历史的进程是在无数客观因素综合作用下,由具有社会性的人群的选择所推动。薄、王在权力膨胀之下对法律的肆意践踏,是重庆模式爆仓的必然;从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高官为昔日无忌惮的群体性贪腐付出代价,同样是“出来混,迟早要还”的经典诠释。“权力太大”及其所伴生的“吏治太坏”痼疾,对任何一位执政者来说,都已经是必须动急诊手术的生死大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