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从全球视野看中国反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经济繁荣,国际协作,切实保障民权,形成合力,对国际恐怖活动收釜底抽薪之效

  以“伊斯兰国(IS)”勃兴为标志,全球反恐形势进入新阶段,恐怖与反恐怖正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尖锐对垒。2月1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反对暴力极端主义峰会”,中方代表亦将与会。

  过去一年来,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相继发生恐怖袭击。2015年1月初,恐怖分子血洗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震惊全球。在新一轮全球恐怖主义活动中,脱胎于伊拉克基地组织的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地区攻城掠地,以其极端意识形态和残忍手段,成为最臭名昭著的恐怖集团,扬言建立覆盖地中海东岸的伊斯兰政教合一国家。

  IS并不纯然是基地组织的“暴力升级版”。自从2011年基地组织创始人本·拉登被击毙后,伊斯兰极端势力恐怖组织的进攻目标,从美国等发达国家本土转向阿拉伯世界的世俗政权。阿拉伯腹地成为恐怖活动的主要舞台。作为新近崛起的伊斯兰恐怖组织,IS首要目标乃是在阿拉伯世界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权,但其溢出效应也不可小视。全球各地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和个人被吸引到中东、北非,接受其训练,参与其行动。目前,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超过两万名“圣战分子”前往IS势力覆盖地区,他们受到IS的残暴战法和极端教义的影响,可能在其归国后对所在国家造成新一轮剧烈冲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