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期规划欲解财政收支矛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中期财政规划三年滚动编制,能否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关键在于收支预测的准确性
2008年财政部曾选择三个地方试点中期滚动预算,发展性支出项目的滚动预算是编制的核心。刘必荣/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邢昀

  中国经济转向新常态的过程中,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支出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加剧,财政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这对政府管理“钱袋子”的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如何让政府不仅对当年的财政预算心中有数,更能统筹考量未来几年的收支状况?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成为方向。

  目前,中国的财政收支实行年度预算,仅仅提供政府一年的收支计划,这导致政府在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过于短视,突击花钱,支出结构不合理,结转结余资金较多,地方政府性债务膨胀等问题随之而来。所谓中期财政规划,是要对未来三到五年的重大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这一要求的内涵之一是,建立中长期重大事项科学论证的机制,对一些重大项目不能一年一定政策,要有长远考虑,通过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强化其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财政可持续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