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总的困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过年过节迎来送往式的固有政商互动模式持续多年,如今突然在“反腐”压力下消停了,但伍总也困惑了:以后怎么办

  文|王兰
  投资业者

  伍是岭南大姓。伍总的资产在岭南算不上大,中等规模而已。10多年前笔者“无端来作岭南人”就与伍君相识,算是老朋友。近日有段时间没有音讯,如今当官、做生意的人联系不上都多少有些忐忑,于是致电问好。伍尚平安,只道“太闲”。

  伍总做生意不是功利性很强的那类,也不习惯大手大脚,这限制了他的财富扩张,但祸福相倚,也省却不少麻烦,平安度过“反腐风暴”即是佐证。本以为伍总应心情不错,见面后发现并非如此。我以为他多少“有事牵连”,细问也不是,而是“太闲、太闷、不知道以后怎么做”。

  闲是真的,往年圣诞到元宵,是伍总一年最忙的时候,聚会、活动、请客送礼,和他见个面都紧张。伍一时感叹被基层小吏所困,不胜其扰、啧有烦言;一时又会为请到某个“高官大人物”而兴高采烈、忘乎所以。这种固有的政商互动模式持续多年,如今突然在“反腐”压力下消停了,但伍也困惑了:以后怎么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