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时间管理让我们越来越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文丨崔翔宇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时间是现代社会运转的经纬线。时间规范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对多数人来说,什么时候睡觉并不取决于是否有睡意,而是取决于时钟是否显示了可以入睡的时间,什么时候吃饭并不取决于腹中是否有饥饿感,而是取决于“饭点”是否到了。

  这样的状况可不是自人类社会诞生之初便有,据科技史家刘易斯 · 芒福德在巨著《技术与文明》中所述,机械时钟的最早使用始于13世纪欧洲的寺院,用于帮助人们准时地参加宗教活动。而直到公元1345年左右,欧洲人才开始普遍接受将一小时分为60分钟,把一分钟分成60秒。也是自从那时起,时间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种“抽象框架”,越来越成为“人们行动和思考的参考点”。之后的几个世纪,时钟走出宗教领域,在人类的经济活动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芒福德甚至认为,工业革命中最关键的机器不是蒸汽机,而是时钟。到了现代社会,时间本身甚至就成了一种“宗教”,“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样的观念深入人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