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光耀的遗产与对中国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新加坡真正最值得中国学习与仿效的地方,不是她的威权政治,不是淡马锡模式,而是她的法治、任人唯贤、精英执政、廉洁与效率

   文丨胡祖六
   经济学家

  李光耀去世了。二十世纪的最后一个伟人。东亚经济社会模式最权威最雄辩的倡导者。

  大多数中国人对于李光耀的生平事迹耳熟能详,他在中国享有的知名度与声望几乎可与邓小平甚至毛泽东相比。作为新加坡共和国的创立者与首任总理,他把一个多民族杂居的热带城市在短短一代人时间从贫穷落后的第三世界带进了人均收入位居世界前列的第一世界; 他把一个疾病流行的城市贫民窟变成了清洁明亮灿烂耀眼的超现代化摩天城市;他抹去了亚洲人松散无纪律的风格,代之以瑞士式的组织,秩序,与效率;他全盘引进了西方的法律制度,却拒绝西方的民主政治与个人自由;他年轻时期接受西式的教育,英文流利程度远高过于华语,却在晚年热心宣扬儒家文化,并被哈佛大学的杜维明教授奉为东方新儒教的典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