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雾霾治理新思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乙醇汽油的使用可有效降低PM2.5和温室气体的排放,为何在雾霾最为严重的京津冀地区难以推广?

  文|范必
  专栏作家

  西方有句俗语叫“Think out of box”,即跳出来想问题。目前中国治理汽车尾气的思路,主要集中在减少汽车数量、提高油品标号上,对使用新型油品重视不够。国际经验已经证明,使用乙醇汽油可以有效减少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燃料乙醇与汽油混合使用,能够使汽油充分燃烧。实验数据显示,在不更换汽车发动机的情况下,添加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可减少25%-30%的一氧化碳排放,有效降低氮氧化物、酮类等污染物的浓度,从而大幅减少PM2.5的合成,对消减雾霾有重要作用。此外,添加10%燃料乙醇的汽油可降低10%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利于温室气体减排。欧美国家都将燃料乙醇作为油品升级换代的重要添加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