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越难学,越好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文丨崔翔宇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心理学教授罗伯特·比约克和伊丽莎白·比约克夫妇是学习策略研究领域的权威,他们根据自己数十年的研究,提出了一条重要的提升学习效果的原则,叫“合意困难(desirable difficulties)”,通俗点讲,就是学习的时候,要故意给自己制造点麻烦,这些麻烦虽然在短期看提升了学习的难度,但从长期看却能提升学习的效果,因此这样的麻烦可谓多多益善。

  按照比约克夫妇的理论,学习的效果主要取决于你是否能把所学的知识提取出来,提取的频度越高、强度越大,学习的长期效果就越好。当你以一种简单容易的方式去学习时(比如学完一个新东西马上测试而不是延迟一段时间再测试),你的记忆提取过程会很流畅,这时你的头脑会欺骗你,让你误以为你已经很好地掌握了这些知识,这会让你高估学习的效果,知识提取强度也就比较低。相反,在学习和测试时,如果能刻意增加难度,给自己增加一点小障碍,比如延迟时间的练习,不同领域的交叉练习,或者变换考察方式的练习,那么知识提取强度就会增加,学习效果就会更好。不无夸张地说,练大脑真的就像练肌肉,得科学“加量”才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