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性银行再注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0日
央行将以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债转股形式,曲线注资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则由财政部追加资本金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中国政府网近日公布了国务院批复的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要求三家银行强化资本约束机制、规范治理结构。其中,农发行政策性业务和自营性业务实施分账管理核算,进出口银行合理界定业务范围,国开行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这是官方首次明确国开行的开发性金融定位,但对开发性金融的内涵与边界,仍未真正厘清。

  财新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此次由国务院批准,央行将以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债转股形式,注资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由财政部追加资本金。其中,曲线注资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的金额分别为320亿美元、300亿美元。至2014年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额3.8万亿美元。注资完成后,央行将一跃成为国开行的第二大股东、进出口银行的第一控股股东。在2008年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下称汇金)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后,财政部和汇金各持有国开行50%的股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