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宽带怎么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垄断运营商阴影下生长的民营宽带商,主要依靠的是对最后一公里的垄断或者倒卖带宽。当宽带业务对民营资本放开,游戏规则会变吗
国务院总理发声强调加快信息基础建设,对引入民营资本、促进宽带市场竞争的支持力度迅速加码。
 

  文|财新周刊 覃敏

  中国联通的一家核心宽带代理商锦新通信最近忙着向广东通信管理局递交申请,争取成为宽带接入网业务的试点企业。继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虚拟运营商)试点之后,工信部自2015年3月1日起在全国16个城市启动了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和业务运营。上述这家宽带代理商已为中国联通服务了14年,在等待审批结果的日子里迫不及待地开始规划新的业务方向。

  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正摆在民营资本面前。在上网日益成为人们生活密不可分一部分的今天,在“互联网+”大战略之下,搞好宽带建设成为国务院总理都关注的民生问题。李克强今年以来已在全国“两会”和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两度发声,强调加快信息基础建设,“提高网络带宽”。各部委对于引入民营资本、促进宽带市场竞争的支持力度迅速加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