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势造诗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汪国真(1956-2015)诗人
汪国真(1956-2015)诗人

  文|闫红
  专栏作家

  把汪国真当成一个现象,也许比把他当成一个诗人来讨论更合适。

  上世纪70年代末,顾城、北岛们在或新锐或老牌的文学期刊上,发表饱含愤怒或伤痛的诗句时,出生于1956年的汪国真也开始他的创作。不幸的是,他的投稿总是石沉大海。多年后,作家叶倾城与他邂逅,特意向他考证,是否当年传达室要找个麻袋来装他的退稿?他微微一笑,不置可否,并不觉得自己受到了冒犯。

  这和他的诗歌风格一致,温情,委婉,竭尽所能地试图与世界友好相处。这种风格注定他在上世纪80年代不受待见。刚刚结束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最黑暗的日子,人们心中伤痛犹在,既有“一切都是命运,一切都是烟云”的沮丧,又有“告诉你吧,我不相信”的悲壮,北岛们字字如铁地写下他们的爱与痛,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