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派读者”逝去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M. H.艾布拉姆斯(1912-2015)美国文学批评家
M.H.艾布拉姆斯(1912-2015)美国文学批评家

  文|王宇光
  自由撰稿人、译者

  美国康奈尔大学英语系荣休教授艾布拉姆斯(M.H.Abrams)是极具影响力的文学批评家和思考者。他着力较多的是浪漫主义文学,其最出名的作品《镜与灯》(1953年)和最自诩的专著《自然的超自然主义》(1971年)。但他的思考广度和深度远超出“浪漫主义批评家”这一称号所暗示的局囿。面对20世纪一波波“新式”批评理论,他坚持“老派读者”立场,本着一种哲学家的对话态度,与各种新理论进行追根究底的争辩,同时也不忘肯定它们的积极作用。这一点,在1991年出版的文集《以文行事:论批评和批评理论》中颇为鲜明。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