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诊所潮”涌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新一波诊所在挂靠单位和资本的支持下落地,医院去中心化已成趋势
凌晨3点半,北京,在北大口腔医院门口排队的人可以进入门诊大厅排队了,有的人带上自己的被子继续在大厅里睡。此时此刻,也有刚从家里赶来排队的,但他们来得晚,只能排在队伍的后面。

  文|财新周刊 李妍,刘佳英(实习)

  医疗机构趋于平台化

  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重新定位自己和公立医院的关系。

  在北京,一个叫做“体制内医生集团”的尝试近日已经获得一些投资人的关注。这个2015年3月宣布成立的多点行医医师互助平台,发起人是两名医生,一名医疗行业职业经理人和一名律师。

  作为发起人之一的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孙宏涛解释,今年希望吸引上千名医生加入,他们毋需从就职的公立医院辞职,只需要和“医生集团”签约,这个平台通过互联网的调配,为预约特定需求的患者匹配合适的医生,安排对接诊疗服务;签约医生如果想开诊所,集团则提供资源支持,助其落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