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式民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文|杨鸣宇
  政见观察员

  从新文化运动提出“德先生”算起,“民主”观念进入中国已近百年。在这百年的时间里,虽然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结构历经变迁,但“民主”始终被视为是值得追求的制度和价值。

  然而,“民主”本身的内涵和外延极为丰富,因此政治光谱里不同取向的人均可以就其对“民主”的理解进行阐释和辩论,并抛出“民主”的多种不同版本。这些版本进一步与现实纠缠在一起,使“民主”成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

  中国人到底是如何理解“民主”的?美利坚大学的吕杰和已故杜克大学教授史天健完成的研究,尝试通过社会调查数据来回答这个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