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主大潮真在退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当地时间2015 年1 月5 日,孟加拉国达卡,反对党民族主义党成员与警察激烈冲突。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去年在选举中一家独大,她的主要对手卡莉达·齐亚呼吁支持者抗议这一“戕害民主日”,她认为执政党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在选举中作弊。SK HASAN ALI/东方IC

政见观察员

  近几年,关于全球经济的悲观论调不绝于耳,针对民主政治的担忧情绪也在学界弥漫开来。世界各地的战乱和高压政治,似乎正在颠覆民主浪潮的成果。民主的大潮是否真在退却?在2015年第一期《民主期刊》中,哈佛大学的Steven Levitsky与多伦多大学的Lucan Way反驳了学界盛行的“民主退潮”论。

  要判断民主是否在世界范围内萎缩,就必须确认参照物。研究者发现,悲观者选取的参照物都是20世纪下半叶的世界局势。的确,苏联的解体、柏林墙的倒塌以及中东欧的剧变,一度让西方社会认为民主政治必将在世界遍地开花。南美、非洲和南欧的民主转型,也在西方滋养了乐观情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