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领导人效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在2009 年的电影《无耻混蛋》中,导演昆丁• 塔伦蒂诺安排一群来自美国的敢死队员,在法国的一家电影院中乱枪打死了希特勒及其众多手下,使得“二战”得以提前结束。

  文|王也
  政见观察员

  在2009年的电影《无耻混蛋》中,导演昆丁•塔伦蒂诺安排一群来自美国的敢死队员,在法国的一家电影院中乱枪打死了希特勒及其众多手下,使得“二战”得以提前结束。在科幻作品中,借助时间机器回到过去杀死元首,以避免大战发生的情节也屡见不鲜。事实上,1944年7月20日,如果施陶芬贝格上校留下的公文包没有被人移动位置,里面的炸弹可能真的就将这一桥段变成了现实。

  世界真的会因为元首的死而改变吗?确有可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