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供求的因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过去十年中国货币超发究竟是因还是果?当前的股市泡沫看上去是货币政策“放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实体经济仍在低迷中的必然结果,又可持续多久?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黄文辉

  随着政策的透明与地方债发行的启动,4月底以来扰动市场的“中国版QE”传言逐渐平息。延迟一个月后,5月18日,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终于启动,江苏省率先发行52亿元地方债,利率水平之低,逼近国债。21日,新疆复制。此前十天,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委共同出台《关于2015年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可以采取定向承销的方式置换地方债,同时将地方债纳入央行的商业银行质押贷款的抵(质)押品范围。

  经济新常态下,就货币政策而言,挑战在于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都在发生变化,而市场对此的理解明显不一,对“货币超发”的担忧挥之不去,对央行货币政策、货币供给与宏观经济环境之间的关系也存在“蛋生鸡”与“鸡生蛋”的认识偏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