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挤压A股杠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水面之下的杠杆以及不同种类的杠杆工具,在少数高风险客户身上重叠交叉,行业对此完全没有把控能力,需要未雨绸缪,早做打算
自去年10 月开始正式启动的本轮牛市,上涨速度之快、成交量之巨前所未有,其高杠杆的特点也显著区别于过往任何一次A 股的大牛市。杠杆下的A 股牛市还能走多远无法预测,但监管者对杠杆本身的判断愈发谨慎。五河/CFP
 

  文|财新周刊 蒋飞

  在大批银行资金直接间接进入A股的同时,再附加上各种杠杆工具,A股的一飞冲天并不意外。

  不过,杠杆下的A股牛市还能走多远无法预测,但监管者对杠杆本身的判断愈发谨慎。单就数据公开透明的两融来看,其中融资单边独大,余额占市值的比例已达3%以上,而成熟市场一般在1.5%左右。与财新记者交流的行业领先券商认为,两融业务已处于高泡沫区域;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一批证券公司已开始着手主动压缩杠杆。

  5月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出席了一次针对券商杠杆类业务流动性管理的行业座谈会,引发市场关于证监会进一步控制两融或说对融资的关切。1.8万亿元的融资业务在操作层面目前达到证券公司净资本和流动性监管指标的极限,继续扩大规模亟需再融资扩大资本金;再加上券商主动压缩,进一步收紧监管指标甚至采取强制性措施暂无必要。相形之下,融券被政策面人为抑制,总额仅几十亿元。单边朝上的股市,失去了做空机制的平衡,看起来欢歌一片,风险却在不断累积,将推动市场迈向系统性风险的阈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