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烨案界定网络隐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朱烨案从一审到二审,是一个驯化用户的过程。用户认识到他们在架构改变面前无能为力。法院向新经济妥协,默认了免费使用用户信息的商业模式
 

  文|胡凌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一个有关网络隐私的终审判决引发了关注,原因是这一判决重新确认了互联网隐私的定义和边界。

  原告朱烨认为百度在未经其知情和选择的情况下,利用网络技术记录和跟踪她搜索的关键词,对其浏览的网页进行广告投放,侵害了其隐私权,要求法院判令停止侵害,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0元。此案一审法院判决朱烨胜诉,但百度上诉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在终审判决中推翻了一审的决定,认定“百度网讯公司的个性化推荐行为不构成侵犯朱烨的隐私权”, 驳回朱烨的全部诉讼请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