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样的屋顶最值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升温,有发电和盈利潜力的优质屋顶像土地一样逐渐成为各方争夺的标的。抢屋顶的时代要来了
 

  文|财新周刊 鲁晓曦

  “光伏行业下一个时代应该叫‘拥屋顶资源为王’。”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航禹太阳能)联席董事刘杨认为,稀缺资源是行业发展的痛点,谁能解决谁就占据先机,而未来光伏市场缺的将不是多晶硅,也不是光伏组件,而是屋顶。

  他的判断基于一个行业共识: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升温。所谓分布式光伏,通常指将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在家庭住宅或工商业建筑屋顶、院落内,以业主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运行。在光伏发电起步较早的欧美市场,分布式光伏是太阳能利用的主要方式。德国近九成的光伏发电来自分布式光伏系统,家庭住宅屋顶电站数量超过100万个;美国去年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达到220万千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