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聪明的学习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创始人

  《奇特的一生》中这样总结柳比歇夫的一生:“柳比歇夫并没有建树丰功伟绩,可他的建树要比功绩的意义更为重大——那就是过得很好的一生。这一生的奇特性和神秘性就在于,柳比歇夫把一生中的特殊现象看成自然现象,也许这确实是自然的理性生活。可以说一个人珍惜每一秒钟,并使每一秒钟都过得很有意义。”

  就像伟大的黑客一样,他们竭尽心力去突破时代与自身局限;与黑客尽量抹掉痕迹不一样的是,他们想明白,写下来,讲出去。他们改良自身心智模式,还能将其贡献出来,使得人们不断复用。如阳明先生,37岁龙场悟道后,他为众人之良师益友,酒会上、野餐中、田野里、月光下,随性讲习,循理践行,对诸生唯有四点要求:立志、勤学、改过与责善。如果说“聪明的学习者”所体现出来的,是这类“自明”与“可习得”的“聪明”,那么立志、勤学、改过与责善这四点,就是阳明先生的“为什么”与“怎么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