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活在压抑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2014年底至2015年初,青年作家关军在甘肃山村学校生活了三个月。他原本计划完成一部白皮书,给与日俱增的慈善热情指出方向,最后产生的却是另外一种作品
2015 年 6 月 13 日,贵州毕节,财新记者探访四名自杀留守儿童读书的田坎乡田坎中心小学。图为学校里的留守儿童档案。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关爱留守儿童是眼下慈善界的时尚,未来也极有可能成为时尚界的慈善。与日俱增的慈善热情需要找到方向。

  2014年,公益组织“上学路上”的负责人刘新宇找到关军,希望这位青年作家帮助完成一部关于留守儿童的纪实作品,要求是触及留守儿童最真实的需求。

  目标中的纪实文学将成为路标式的作品,如果爱心绕开它,建立在想象基础上的帮助,就会因错位而造成浪费。

  在甘肃东南部山区浸润三个月后,关军完成一部纪实文学。它不是“守则”也不是“说明”,与“爱心指南”相去甚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