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放风筝的老小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成公亮(1940-2015)古琴演奏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人

  文|顾超
  媒体人

  成公亮是一位古琴演奏家,然而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眼光来看,这样的称谓是不确切的。古代的琴弦是用蚕丝做的,弹起来细微得像呢喃细语。你可以来听琴,但这绝不是为了你而演奏。琴是弹给自己和大自然听的,即使有第三个听众,也必须是自己和大自然的朋友,叫做“知音”,而这样的朋友往往少得可怜。

  以上这段文字,是成公亮古琴音乐网的开篇简介。他的古琴演奏,曾被德国媒体评价为 “从大自然中窃听来的音响和动静”,深谙为自己和大自然演奏之道。他的琴声,他的为人,如同他收藏的两张古琴名字,令人“忘忧”,宛如“秋籁”。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