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不是板上钉钉的力学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E.L.多克托罗(1931-2015)美国小说家

  文|彭伦
  九久读书人副总编辑、英语文学译者

  2014年10月28日,我最后一次收到E.L.多克托罗(Edgar Lawrence Doctorow)的回信,内容是关于他最新的长篇小说《安德鲁的大脑》中文版翻译,有几个问题需要与译者沟通。但译者的去信一直没有得到回复。我担心,他是不是病了。直到传来他于2015年7月21日在纽约因肺癌并发症去世的消息。

  E.L.多克托罗是20世纪美国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他和托妮·莫里森、菲利普·罗斯、科马克·麦卡锡、托马斯·品钦、唐·德里罗等同样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几位作家一起,构成了美国当代文学的支柱。在托妮·莫里森199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至今的22年时间里,许多人尤其是美国人对瑞典学院那些诺贝尔奖评委最为愤慨的,便是美国还有这样一批伟大的作家活着,他们为何视而不见?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