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经理人:活在两个“平行世界”之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文|周航
  政见观察员

  在对中国海外战略的研究中,海外经理人这一特殊群体未受到足够关注。但事实上,他们处于双边互动的前沿,其能动性、生活经历、专业背景、个性特征等恰恰对中外合作的质量和方向有重要影响。

  三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学者在中农发集团坦桑尼亚的农场进行了五年的田野调查。研究者发现:驻扎在当地农场的中国管理人员常常身处于两个“平行世界”——他们一方面需要回应来自北京总部的指令,另一方面又与农场所在的当地环境存在主动或被动的紧密接触。在这两个“平行世界”之间常常存在各种张力,这些经理人如何应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