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市花了谁的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救市的代价中国现在不是付不起,但成效是什么?
凌华薇

  上期封面报道是对万亿资金“救市之后”几种退出选择的情景分析。7月31日晚,财新记者打通了一位证金公司高管的电话,想核实当天市场关于证金公司向商业银行还款的传言。电话那头一通呼喝:“救市又不是花你的钱,要你们讨论什么退市?!”

  救市花的是谁的钱?这是个常识问题。无论央行是最终贷款人,还是未来划入社保基金,救市花的都是全国人民的钱,也可能是以未来通胀为代价。这位高管如此态度,显然是因为当天市场再现千股跌停带来的巨大压力。目前,A股市场的救市行动进入了胶着状态,“救市主”处境尴尬。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