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劣币驱逐良币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劣币能否驱逐良币没有普适答案,取决于信心,而信心取决于什么?
王烁

  劣币驱逐良币,众所周知,已成常识:如果含金量高的金币与含金量少的金币一起流通,那么,人们会窖藏含金量高的金币,只使用含金量少的金币,仿佛后者将前者赶出了市场。

  很有道理,不是吗?

  不一定。

  想想看,你是想用含金量低的钱来买东西,但别人有那么傻吗?

  1949年,国民党政府搞币制改革,推行金元券,失败得很惨,结果只是加剧了民众对政府信心的崩溃。作为一种劣币,金元券没有驱逐良币黄金和美元,黄金和美元驱逐了它。

  一定要说哪个合理,良币驱逐劣币才是纳什均衡:因为预期到没有傻瓜会接受劣币,所以你的最优策略也是不使用劣币。因为谁用劣币,最后劣币砸在谁的手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