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文家”曾国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曾氏打通了品藻文章与人物鉴识,主张“作文与做人之道,不分二事”。他既从人格论文体,也有由文体风格论人的特质

  文|王焱
  学者

  曾国藩一生功业彪炳史册,是人们熟知的。这样一位生于末世,却能挽狂澜于既倒的中兴名臣,一生文治武功、出将入相,晚年竟自称只是一位“古文家”,令人称奇。辞章之学一向被正统人士视为“雕虫小技,壮夫不为”,究竟是曾国藩故弄玄虚,还是古文里确实包含着智慧与力量,让他能够成就盖世功业呢?

  曾国藩学古文辞,从桐城派姚鼐入手而专宗韩愈。所谓“古文”,正是韩愈扬弃六朝骈俪文风,上溯六经两汉,从而得名的。皇甫湜说韩文是“豪曲快字,凌纸怪发,鲸铿春丽,惊耀天下”。曾氏一生酷嗜韩文,不仅仅是诗古文辞,即使是立人处世,从政治军,也从中受益匪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