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熊市正是改革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A股和中小板、创业板股价远远高过全球其他股市,“中国例外论”怎么解释都不通,关键还是中国证券市场存在制度缺陷

  文|王兰
  投资业者

  处暑一过,京华天空湛蓝,天气骤然凉爽,A股凉意尤重,主要指数几乎直线向下。救市的呼吁、行动断乎少不了,不过和两个多月前股指跳水比,虽然下跌相对幅度更猛,但坊间“阴谋论”似乎少了些。“阴谋论”让人头疼主要不是因其立场,而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这也是它能大行其道的原因。不幸的是股票市场过于复杂,A股尤甚,想找到单一因果关系几乎不可能。股市起伏往往产生无法预测的随机效果,就是把所有可控条件完全重复模拟一次,初始的微小差别就可能导致结果完全相反,同一个救市措施公布时间差半天效果都可能大相径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