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不能简约为永恒法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斯坦利·霍夫曼(1928-2015)美国国际政治学者、哈佛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

  文|罗四鸰
  自由撰稿人

  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的“正义”课,曾连续多年成为哈佛注册人数最多的课,但在桑德尔心中,另一位教授的课更让人称奇:“当你听他上课时,你仿若同命运共呼吸,因为这里有深厚的历史、哲学和社会学知识质地——他把这些质料编织在一起了。”他便是国际政治领域学者斯坦利·霍夫曼(Stanley Hoffmann)。

  在当代学术界,霍夫曼是独特的。在分析国际关系和外国政策时,他总是将历史、文化、国际法、社会学和政治科学等各学科糅合在一起,这令他与其他许多严格划定学术界限的同行颇为不同。他相信,政治不能被简约为永恒的法则,因为政治不仅由伟大的思想所塑形,也被伟大的政治家们的个性所影响。结构性因素诚然在人类历史中发挥着作用,其中一些被统计数字所捕捉,但更多起着重要作用的,是不可被简约的文化因子。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