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再谈以对待WTO的态度对TPP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继续倡导多边贸易体系,妥当引导区域贸易谈判,锐意推动国内经济体制改革,才能更好地维护中国利益

  历经漫长谈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即将破土。近日,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越南等12个国家就此达成基本协议。这个由美国主导、中国缺席的协议有“21世纪贸易协定”之称,首批成员即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消息传来,国内舆论哗然:指其为“经济北 约”者蜂起,预言中国将被孤立和边缘化的哀叹亦不绝于耳。我们对这些看法难以苟同,更主张以积极的心态对待TPP,将之视为现实的存在与挑战,更视为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的重要机遇。

  2011年夏威夷APEC峰会之时,TPP颇有呼之欲出之势,我们曾在本社评栏目发文《以对WTO的态度对TPP》。历史的发展终究曲折,从彼时至TPP达成协议又过了整整四年,中国自身的深水区改革以及面对的外部世界,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不过,我们仍坚持此前的主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