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化学奖:DNA修复的工具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每天,我们的DNA都在遭到紫外线辐射、自由基或者其他致癌物质的损害。而即使没有这些外来伤害,一个DNA分子本身就是不稳定的。

  每天,细胞的基因组中都会发生数以千计的自发变化。不仅如此,在细胞分裂的基因复制时也可能出现错误,而这种细胞分裂每天会在人的身体内发生数百万次。

  而我们的基因之所以没有解体成化学碎片,是因为有一个分子体系主体在持续不断地监控和修复DNA。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获奖者,就是在分子水平上,详细揭示了这些修复系统的其中一些是如何工作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