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三板流动性“大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前期疯狂进场的各路资金逐渐离场,新三板市场日成交额仅有亿元水平,流动性问题凸显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刘彩萍

  今年7月以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市场成交活跃度迅速下降,前期疯狂进场的各路资金逐渐离场或趋于冷静。在政策红利未能落地、A股股灾传导的夹击下,新三板市场亦遭重创,三板做市指数(899002)腰斩,每日成交额仅有亿元水平,流动性问题凸显。

  二级市场降至冰点,一级市场的定向增发也发生转折。虽然新三板每月融资数据并未出现大幅下滑,但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融资已经没有今年三四月份轻松,质量不同的企业融资热情分化严重,甚至出现投资者认购后不及时缴款导致定增“流产”的现象。

  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做市商受到责难。做市商制度推出一年,对市场流动性改善发挥了正面作用,但近期做市商数量不足、定位偏差以及做市商之间未形成良性竞合关系等问题也在逐渐暴露。在市场的“负反馈”和供需失衡的循环中,做市商自身盈利与合规压力也十分巨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