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码专项建设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紧急推出的专项建设债,借道政策性银行,由中央财政贴息,向企业提供低成本股权投资,最初打算三年发行1.5万亿元以内,执行中规模已扩大
 

  文|财新周刊 霍侃 吴红毓然

  已低调推出三个月的专项建设债,因几则上市公司公告而揭开面纱,并引发热议。

  10月27日,万向钱潮(000559.SZ)和卧龙电气(600580.SH)公告披露,其关联公司获得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下称国开发展基金)的股权投资。此前,兴蓉环境(000598.SZ)、金龙汽车(600686.SH)已先后公告获得国开发展基金的注资;亚泰集团(600881.SH)称,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下称农发建设基金)增资入股旗下控股子公司吉林大药房。这几家公司均称,“有利于公司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资金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