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0亿中超版权竞购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16日
“80亿”将是一场水涨船高的市场炒作,还是能撬动中国体育产业的价值发现并实现飞跃式提升?
2015年5月11日,北京,足协就媒体版权召开发布会。体奥动力执行董事李义东现场秀球技。

  

  文|财新周刊 黎慧玲 黄凯茜

  “体育产业的春天真的来了。”11月7日,在“2015财新峰会•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张霖以这句话开篇,与会嘉宾亦纷纷认同这一主题,展开政策建言,阐述各自战略思考,以及如何在这个“春天”播种。

  此节峰会的嘉宾中,最具话题性的莫过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华人文化)董事总经理徐志豪。会议主持人、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调侃说,“徐志豪对大家关于‘80亿’的询问回应称,‘能否不提钱的事?’”

  一个多月前,华人文化控制的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体奥动力)报出80亿元高价,竞购2016年-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如一声惊雷震动业界。80亿元,对于中超乃至整个体育产业,都是天文数字。中超联赛曾一度处于给播出方支付费用的“倒挂”地位,但近年增速迅猛:2012年赛季的转播费用仅1800万元,至2015赛季增至近7000万元,根据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超公司)和体奥动力约定的转播费用分配,中超联赛2016年光转播收入一项就高达10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