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巡天探测暗物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全球在探测暗物质方面暗中较劲。在“入地”之后,中国发射探测卫星“悟空”,实现了暗物质探测“上天”
12月17日8时12分,搭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该卫星名为“悟空”,有领悟、探索太空之意,其“火眼金晴”将开始探测暗物质。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12月17日8时12分,中国第一颗天文卫星“悟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被送入太空。“悟空”准确的科学名称是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英文名为DAMPE。

  对大多数中国公众来说,暗物质还是一个很陌生的科学名词,但它显然极为重要。近年来,美国和欧洲科学界纷纷布局,提出自己的路线图,期望在暗物质问题上抢先取得突破。中国科学界对暗物质研究的重要性也已有共识。中科院在2009年发布的战略研究系列报告中提出四个可能出现革命性突破的基本科学问题,暗物质被列为第一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