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评级机构的是与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中国需要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对评级机构的改革就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组成部分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2007年-2008年美国次贷泡沫破灭,触发金融危机,随后通过美元主导的全球货币体系迅速传导至世界各国,引发金融和经济“海啸”,尤其是欧元区债务危机至今阴影未散。其间,穆迪、标准普尔等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希腊、葡萄牙等国主权债券等级,连美国也未能幸免,遭到许多国家政府和媒体的强烈抨击,指责这些评级机构为金融危机推波助澜,起了金融危机的帮凶作用。

  20年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说:“美国能用炸弹将一个国家夷为平地从而摧毁它,而穆迪能通过降低债券评级摧毁一个国家。”这样的感慨的确形象地描述了国际评级机构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巨大影响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