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复杂的厄尔尼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在气候变暖与持续了20个月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夹击下,人类经历了“最热2015”、北极气温零度以上等,2016年或再次迎来应对自然灾害的大考
当地时间2016年1月5日,英国伍斯特郡,当地洪水肆虐。
 

  文|财新周刊 吕光一(实习),崔筝

  2016年元旦前后,地球经历了一系列不平凡事件。

  2015年12月30日,在一股超强气旋影响下,北极温度史无前例地达到了零摄氏度(℃)即冰点以上。北极冬季气温平均水平为零下28.9℃。

  人们没太注意到的是:美国东部出现罕见暖冬,中西部地区遭遇暴雨和龙卷风。英国伍斯特郡在洪水中度过新年夜。南美洲中部在干旱肆虐后又遭洪水侵袭。在中国,较弱的冬季风无法驱散污染,华北多地雾霾指数“爆表”,人们庆祝新年的笑容被一个个口罩所遮掩。

  而这一切,都或多或少与正在发生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有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