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万亿优先股大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发展优先股,可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服务实体经济去杠杆;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新的资金来源;确保初创企业控制权不被稀释
优先股在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缓解融资困难、弥补资金缺口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文|姚余栋 杨娉
  作者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

  在成熟市场中,优先股的大量应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能够满足投融资双方多样化需求的股债混合型金融工具。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股份制改革时曾引入过优先股制度,但随着股份制改革的结束,优先股制度也逐渐淡出了。2013年11月,中国重启优先股制度,这是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层次的重要举措,对克服和应对中国目前宏观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