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农”改革:徘徊无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面对前所未有之挑战,徘徊多年的“三农”改革无法再绕道。技术性修补已经无济于事,须以权利为核心,市场为导向,推进系统性改革
中国入世时,中国农业在世界具有一定优势地位。时至今日,在粮、肉、奶等相当多的农产品上,中国已处于竞争劣势。
 

  文|财新周刊 汪苏

  又到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时。

  这是第18个聚焦“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一号文件”年年关注“三农”,足见决策层“扶弱”的政治关怀,内容亦从新农村建设到农民增收,到农田水利科技,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似乎“千头万绪”,也似乎“千方百计”。

  另一方面,除了免除农业税等少数政策,新世纪以来的“一号文件”似乎甚少掷地有声,一些重要安排亦迟迟未能落实,比如,“农村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