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贷联动再权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商业银行设立子公司搞直投,刚刚试点就被否定。银行理财资金实际上已经以各种方式流向股权直投,甚至股票市场,监管者需要仔细权衡放开口子的风险
 

  文|财新周刊 韩祎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6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将推进投贷联动融资试点工作,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创企业的股权投资,经国务院批准后,还将优选有意愿的创新区进行试点。

  然而最新的监管风向又有调整,转而关注投贷联动的潜在风险。财新记者了解到,在监管部门酝酿投贷联动政策期间,商业银行理财资金已用曲线方式开展股权投资活动,有的与PE/VC机构合作,有的干脆暗中设立看似没有股权关联、实际是关联企业的投资平台,难以做到风险隔离。目前,银监会已叫停商业银行申请私募基金牌照,亦显示监管的谨慎态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