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东山水非典型违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突如其来的杠杆收购,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吞下“毒丸”,山东山水陷入内外债务困局和连锁违约,风险蔓延至金融市场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张宇哲

  一场控制权争夺,正在走向全面失控。山东山水原本是一家行业地位较高、实力雄厚的水泥企业,且拥有香港上市平台,虽然行业景气度下滑,但自身经营稳健。然而在持续近一年的激烈控制权争夺之后,山东山水现金流高度紧张,境内境外的债务融资面临连锁违约。

  2015年11月12日,山东山水发行的总额为20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1”由于资金困难偿付债务存在不确定性,成为国内首个超短融违约案例。12月,香港上市公司一笔5亿美元票据触发回购条款。今年1月及2月到期的中票和一期超短融也先后宣告违约。仅这一期中票就涉及投资者30多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