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遥遥无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14日
融资平台存在严重的“债务常青”,“影子银行”助推信贷总量上升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中国的信贷总量占GDP比重(下称杠杆率)从2008年底的148%,升至2015年中惊人的244%,比2008年底增加了将近100个百分点,同时高出长期平均趋势26.3个百分点。根据BIS的定义,若一个经济体的杠杆率比长期平均趋势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金融风险已值得关注。中国居高不下且仍在持续上升的债务,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市场表示忧虑。高杠杆来自哪里?中国又会去向何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