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鬼城”是怎么产生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文|赵雅薇
  政见观察员

  “鬼城”是个地理学名词,用来形容空置率过高、荒无人烟、一到夜晚就漆黑一片、让人不寒而栗的城区。2009年,半岛电视台记者Melissa Chan关于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的报道,把中国的“鬼城”现象拉进了大众视野,同时也让很多人相信中国政府为了实现GDP的快速增长而不惜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建了一些并不需要的城市。

  经过长时间的走访调查,旅行作家Wade Shepard提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认为“鬼城”的出现是市场、人口特征、城市规划和中国文化等多方相互作用的结果,而非单方面力量一蹴而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