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该开征遗产税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新兴市场国家中,极富裕群体人数和拥有财富额快速增长,使各国社会亟须思考这一现象将怎样影响财富分配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富人和名人的生活方式受到普通民众高度关注。美国《福布斯》杂志每年都会发布全球亿万富翁榜单,上榜人士的个人资产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2001年榜单上只有537人,2014年已上升至1645人,其中959人来自发达国家,686人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亿万富翁由2001年的1人增至2014年的152人。

  和对富翁生活方式的关注相比,对财富来源的关注少得多,对财富集中可能造成的经济后果的分析更是寥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卡洛琳-弗洛恩德(Caroline Freund)的研究改变了这一局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