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资行海外反洗钱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工行马德里事件是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沉痛教训;银行国际化不仅是在境外开设分支机构,更重要的是在风控、反洗钱等方面的依法合规
 

  文|财新周刊 王玲 张宇哲 吴红毓然 石磊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企业“走出去”,中资银行纷纷出海设立分行。但是,近期曝光的工行马德里分行中行米兰分行涉洗钱案,均敲响了中资银行海外分行合规的警钟。

  财新记者了解到,前述案件尚未平息之际,英国金融监管部门亦升级对中资银行海外分行的调查,且不排除其他国家采取类似行动。

  3月16日,中国银行意大利米兰分行被指协助当地华人洗黑钱案,在佛罗伦萨举行首场预审听证会。路透社报道称,中行正考虑所有方案,包括在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前与当局和解。该案事发2015年6月,意大利检察官控告中行米兰分行以及297人涉洗黑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