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这哪里是去杠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把杠杆加到居民身上,极易导致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当前的去房地产库存,绝不能以放弃去杠杆、甚至过度加杠杆为代价

  去杠杆去库存,本应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步调一致之举。然而,近来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利用杠杆手法去房地产库存的反常现象。此路必是行将不远,风险巨大。中国房地产业已至转折点,绝不能再以“兴奋剂”刺激增长了!

  中国去年以来曾采取针对房地产的“3·30新政”和“9·30新政”,对房地产释放利好。此后,市场出现分化行情:一线城市房价再度疯涨,个别二线城市房价闻风跟涨,而三四线城市房价低迷依旧。

  至2016年,中央政府本已确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但是,房地产市场政策在实施层面不见收敛,反有加强。在一线城市,银行信贷向房地产市场倾斜,P2P通过地产中介对接首付贷,银行表内外资金也以种种名目推高个人购房杠杆。多个城市下调利率,降低首套和二套首付比例,辽宁沈阳流产的高校、中职毕业生 “零首付”政策即为典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