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营改增攻坚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房地产业、金融业等最后四大行业纳入试点,增值税将有完整的抵扣链条,但过渡期措施复杂,不利于增值税中性原则的发挥,有时可能产生扭曲
营改增是增值税税制完善的关键一步,只有实现了增值税的全行业覆盖,抵扣链条才会完整,基本消除过去重复征税,支持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
 

  文|财新周刊 邢昀

  距离5月1日营改增全面试点,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从税务部门到相关企业都在紧张筹备。3月24日下午4时许,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配套政策文件终于落地。来自东部市级国税局的一位人士对财新记者称,时间真的很紧张,再扣除中间的清明节小长假,“满打满算就二十几个工作日”。

  营改增是增值税税制完善的关键一步。只有实现了增值税全行业覆盖,才会形成完整的抵扣链条,基本消除重复征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最后四大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将涉及1000万户纳税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出了时间表,5月1日这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全面铺开,并承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此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税总局局长王军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将这一原则落地。根据测算,今年实施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5000多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