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昆山伤员|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当场夺命47人,超过100人陆续死于医院,目前仍有70余人无法康复——昆山粉尘爆炸,残酷揭开一种曾经示范全国的发展模式的暗伤
在昆山一院,烧伤病人武永光坐在病床上沉思。他的伤口没完全好,左脸还要补皮。右手臂上,累累疤痕间,有一个坑。

  文|财新周刊 谢海涛
  图|刘禹扬 财新周刊 陈亮

  一年多前的2014年8月2日,一场发生在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粉尘爆炸,震动中国。

  其伤亡之重,1949年以来罕有其匹。事发当场夺命47人,当天死亡75人,伤185人。至2014年底,遇难者增至146人,此后死亡数字仍在上升。

  其震撼,更在于事发昆山,一个连续五年排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一,连续九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以“昆山模式”示范全国,已成为“中国制造”形象的昆山。爆炸事件以一种异常残酷的方式,揭开了在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曾被视为样板的昆山发展模式的暗伤,曾经风光无比的“中国制造”“比较优势”那光环下的阴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