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亚迪经销商之死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在刘鹏的个人悲剧之下,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指挥棒引出了种种市场“变形记”
南京公交集团于2014年12月向比亚迪采购的240辆e6纯电动出租车,迄今仍闲置在比亚迪深圳总部的仓库。贺信/财新记者
 

  文|财新周刊 包志明 贺信 安丽敏

  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的大明路,是汽车经销商云集之处。3月9日,比亚迪经销商刘鹏在自己的4S店内自缢身亡,遗下针对比亚迪的举报信和控告材料,这一事件瞬间将比亚迪置于聚光灯下,推入道德困境。

  刘鹏为何以死相拼?比亚迪到底做了什么?

  刘鹏曾经是比亚迪在南京的重要经销商之一,实际控制两家比亚迪4S店,均亲任总经理:南京尚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尚迪),以及南京苏舜亚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苏舜亚通)。

  此前刘鹏已有三次自杀未遂。第一次发生在今年1月27日。当时他和比亚迪之间矛盾激化,比亚迪起诉苏舜亚通追讨欠款案即将开庭。刘鹏前往深圳寻求与比亚迪的和解。结果期望落空,他在宾馆服药自杀,后被比亚迪工作人员发现抢救生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